• “地方领导干部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九十六讲暨“温州·百年党史亲历者说”第三十三讲举行
  • 作者:陈孝春  编辑:高荣鑫  来源:    浏览:   时间:2024-03-25
  • 3月21日晚,由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以及团委联合主办的“地方领导干部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九十六讲暨“温州·百年党史亲历者说”第三十三讲如期举行。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蒋献生主讲《“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及中国化”》,旨在帮助师生们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及其在中国的实践应用。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郑卫荣主持。

    6D521

    蒋献生先生不仅是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的领导,还是一位资深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他曾在浙江乐清市、西藏嘉黎县、浙江苍南县等地党政机关担任要职,对民族宗教工作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入的理论思考。此外,他在乡村振兴、特种刮痧等领域也有着独到的见解和实践。

    在讲座中,蒋献生首先从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哲学基础入手,系统阐述了唯物论、辩证法和历史观在宗教研究中的应用。他强调,看待宗教问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要正视现实,又要改变社会,既要换位思考,又要把握度,既要居安思危,又要看到前程。接着,他围绕宗教“怎么看”和“怎么办”两个核心问题,深入剖析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主要观点。他指出,宗教的本质是人的创造物,其根源在于自然、社会、心理和认识等多个方面。宗教的发展具有长期性、群众性、复杂性、民族性和国际性等特点,而宗教的消亡则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在管理宗教方面,他强调了新时代宗教工作的“九个必须”要求,并提出了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等具体措施。最后,蒋献生先生强调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重要性。他认为,要将政治认同、文化融合和社会适应作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标准,推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概论》课程负责人李超老师做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蒋老师讲座的深度和广度,认为讲座对宗教的本质以及宗教与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分析。李超老师强调,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科学而全面的视角,使我们能够更加理性地看待宗教现象,并深入理解其背后的社会、历史和文化背景。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不仅仅是一种理论体系,更是一种实践指南,我们要将这一观点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以科学的理论指导我们的实践工作。这样不仅可以促进我们个人的全面发展,也对于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蒋献生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许多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及其中国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讲座会上还举行了敦聘仪式,郑卫荣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敦聘蒋献生为客座教授。


CopyRight ?  2014-2018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仁楼三楼   
办公电话 0577-86689920 传真 0577-8668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