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哲学咨询与人文治疗研究所简介


     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咨询与人文治疗研究所成立于201411月。本研究所主要任务是组织、协调全校力量,并适当吸收校外兼职研究人员,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进行理论研究,探讨和研究人的精神健康问题,并用哲学咨询的方法解决这些问题。依据哲学咨询的立场,人类精神健康的问题,不能完全通过药物治疗或以现代心理学为理论基础的心理咨询治疗得到解决。哲学家们通过走向实践,也即通过从事哲学咨询活动,可以用哲学理论来帮助人们解决心灵中的困惑、冲突和障碍,从而应对现代人日益严峻的心理健康问题。

       作为国内哲学咨询与人文治疗的较早成立的的研究团队,研究所取得了一定的先发优势。哲学咨询与人文治疗属于医学(精神病学)、心理学、哲学交叉学科,我校的医学学科背景为本研究方向提供了较好的支撑。自成立以来,研究所开展了如下工作:

       第一,成立了定期的读书会和研究沙龙,探讨关于哲学咨询与人文治疗方面的经典著作和最新文献。同时,邀请相关专家来校学术交流。目前,主办了第七届华东青年现象学会议,与学术界建立了广泛联系。

       第二,发表相关研究成果。目前成员分别就精神分析、生命伦理与死亡关怀、现象学与精神病理学等具体方向展开研究。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和各级项目多项,已经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

       第三,成为大学生思想、心理和精神关怀的一支重要力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实践中开展面向大学生的咨询活动,解决大学生的思想困惑,帮助他们走出人生困境和精神误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本研究所未来将更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充分发挥科研的前沿阵地和大学生思想工作的助推力量的作用,一方面更有效地服务于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帮助他们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另一方面探索哲学咨询的有效路径,并逐步向社会推广,为推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及其体制改革做出应有的努力。


CopyRight ?  2014-2018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同仁楼三楼   
办公电话 0577-86689920 传真 0577-86689920